English

老战士将重唱《长征组歌》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谢超美)由当年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老战友”组成的“北京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将于近日再次演唱《长征组歌》。消息传出,离演出还有一个月,票已售空。

很多观众还清晰记得去年7月老战士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长征组歌》的盛况:虽是炎炎夏日,一千四百多个座位不但座无虚席,而且站满了买站票的观众。那些打着绑腿,身穿浅灰色军装,头带八角帽已不年轻的老战士唱出的充满激情的《长征组歌》,震撼了观众的心。

将参加在北京音乐厅2月11日演出的演员,除部分是36年前——1965年参加首演的以外,绝大部分是唱了一辈子《长征组歌》的老艺术家,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指挥是参加首演、今年已73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唐江,著名独唱演员贾世骏仍在《过雪山草地》中演唱《雪皑皑》。

这些老战士不仅演唱《长征组歌》,而且身体力行地学习老红军不怕苦的精神。据悉,“北京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的所有经费都是他们自筹的。他们曾到北京房山老区为战士、农民义务演出,曾冒着酷暑在西单文化广场为北京百姓演出。即使在音乐厅演出,也是把票价定为最低10元,最高不过30元。特别是当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演出家协会为培养提高中小学生欣赏高雅艺术水平而决定在北京中小学校开展“彩虹工程”时,老战士们义不容辞地参加了东城区的“彩虹工程”,那些从未听过《长征组歌》的中小学生听后都非常激动,说他们将和父辈一样喜爱《长征组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